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如何避免買到假酒

  • 發布單位:金融菸酒科
  • 資料提供單位:財政局

如何避免買到假酒

為加速我國菸酒產業升級及因應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落實經濟國際化、自由化的政策,政府自民國76年起,陸續開放國外菸酒進口,並積極推動菸酒專賣制度的改革,於91年1月1日,實施菸酒新制,即開放民間產製酒類,在菸酒市場開放情形下,菸酒產品多樣化,增加國內消費量及消費者選擇機會;相對地,不肖業者亦以假酒混入市場販售,擾亂菸酒市場秩序,有賴菸酒主管機關、消費大眾及菸酒業者共同協力打擊犯罪。

一般假酒多係仿冒高價位且較暢銷品牌之白蘭地、威士忌、高梁酒及大陸白酒居多,且以仿造標籤、回收瓶再裝填為主。以下提供一些避免買到假酒的方法以供消費大眾參考。

選擇合法廠商製造或進口之產品
消費者應購買合法酒製造廠商或進口商(代理商)產製或進口之酒品,以確保身體健康及權益,有關合法酒製造廠商或進口商(代理商)相關資料,已登載財政部國庫署菸酒管理資訊網(請見附件)供查詢使用。

簡易外觀辨識方法

標籤:標籤印刷是否清晰、亮麗?黏貼是否平整?若標籤經過仿造翻印其紙質、字體較為粗糙、印染剝落、不均勻。

標示:標示內容應明確標示製造廠商或代理商(進口商)名稱、地址、聯絡電話、製造日期、原料、容量、成分、警語,若標示不明,切勿購買。

瓶蓋:酒的封套應為緊密完整無瑕庛、螺旋瓶蓋之螺紋有規則容易開啟,瓶蓋栓緊後不會有鬆動或漏酒現象。假酒材質較硬、旋轉時不易開啟或斷裂。如另需進一步確認酒品真偽,可洽該酒製造廠商或代理商(進口商)鑑定。

品嚐:若您是經常飲用某一品牌的產品時,可靠官能品評(色、香、味)來辨識酒的真假,最好能與同一品牌,且製造日期相近之酒作一比對。

酒的化學、物理特性分析
利用儀器分析酒之一般成分,包括酒精、甲醇、總酸、揮發酸、酸值、總酯、糖度、抽出物及色度等。

氣相層析圖譜及液相層析圖譜之比對
利用氣相層析儀分析酒中揮發性香氣成分之指紋圖或利用液相層析儀分析酒中不揮發性成分之指紋圖,並將其與對照酒比對之。

諮詢單位
財政部國庫署
地址:臺北市文山區羅斯福路6段142巷1號
電話:(049)23979491
台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酒類暨生技研究所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6段142巷13號
電話:(02)29301792轉305,315
或洽詢購買合法酒品標示之酒製造商或進口商、代理商